close


 


 



 




小吳哥(吳哥窟)全球八大奇景之一。


吳哥Angkor在柬埔寨語言裡指首都;「窟」則是wat的譯音,也就是「廟」的意思。當地人為了將吳哥窟與大吳哥的吳哥通王城有所區別,又稱吳哥窟為小吳哥廟,但吳哥窟儼然已成為現今整個吳哥寺廟群遺址的代名詞。


 


小吳哥佔地廣達200公頃,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神殿,這座由太陽王蘇利耶拔摩二世所建的神寺,東西寬達1.5公里、南北長1.3公里,外圍外寬達190公尺城池所包圍,東西各有砌道通往外城,是典型古印度教宇宙形成建築,外城與神殿間的寬闊地區應為當時城市與皇宮所在。


 


小吳哥的建築之美與技術,令人嘆為觀止,巨大的石材,利用卡榫疊起石塊,毫無縫隙,整個建築採取尖塔同軸心迴廊這兩種典型的高棉式建築,層層隨著迴廊直上,主神殿共分三層,四個角落並建有一座尖塔。



 

小吳哥的建築是這趟行程中最令人震撼的建築,望著這巨大的石城,想像當年,需要多少人力與資金建立起這一偉大的建築,足見絕對是一個非常富足而強盛的興盛王國,方能做到。


要登上小吳哥,絕非想像中輕易簡單可做到的事,因為樓梯陡度過斜,需要我們手腳併用的攀爬上去,據導遊所述,手腳併用爬上塔的另一意涵,也是要上塔的人民(信眾)有畢恭畢敬、虔誠的朝拜之心,幾乎所有的建築塔廟都採斜梯,只是小吳哥的建築特別的陡峭。



( 部份內文取自:柬埔寨文化瑰寶 )


同系列文章:


微笑高棉Ⅰ-班特蕾絲寺


微笑高棉Ⅱ-寶劍塔


微笑高棉Ⅲ-百茵廟


微笑高棉Ⅳ-鬥象台&癲王台



微笑高棉Ⅴ-巴孔寺&熱氣球望遠


 





往小吳哥前進的眾多遊客

 



小吳哥外的城池



 





塔廟有多高,瞧見比例了沒有?在右上側有坐著一人


 




怎麼爬上去的?瞧瞧我們多麼的恭敬爬上去丫



 



好不容易探頭往下看,快要腿軟了!救救我,我等一下要怎麼下去哇?哭……




那下去怎麼辦?我也有點懼高耶,探頭往下看就快令人暈倒了,媽丫


最後,我只好採取一步一屁股的方式移動慢慢到達塔底 (像右側的人),比較有安全感




時間點剛好,在夕陽西下之際,一僧侶穿著艷黃色的衣服,站在我的視線範圍,我蠻喜歡這張照片的~















好壯觀的浮雕






映倒在水面上的小吳哥,非常有意境喔!感覺很美!

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